就像廊下回旋的风,简单、随性地活着,是我一直追求的生活方式。

5more.org:

5MORE  对话   @SONG TSE  

  

5MORE : 你的片子几乎都极力的简化背景,确实是"极简",为什么这么偏爱"极简"?是不喜欢复杂?

 @SONG TSE :   
在设计上,喜欢拉姆斯的一句话:[少,却更好]
我把它平移到摄影上,把这叫做:[少,却更美]
的确,
在这个世界上越成长越发现越来越不喜欢复杂,
而这个“复杂”包含着太多层意义。所以偏爱简。

5MORE :   把复杂的东西凝结成极简,或者只选取极简的局部,你觉得这两种方法那个更适合你,或者说,你还有自己的方法?

 @SONG TSE :  
对我来说一直都没有所谓固定的方法,最重要的是你要表达什么,这个最关键的东西抓住了,其他都可以尽量不要。不管是整体或是局部,都是取决于主题,也都会选择。

5MORE : 这张很有意思. 是怎么拍出来的? 我的意思,是拍之前脑子里已经完成了画面么?

 @SONG TSE :  
我这些年特别爱和朋友谈各类“隐设计”,我把它用在摄影里就是刚才那幅作品的表达方式。那幅作品拍摄很简单:我去朋友家看见他新养的一只小白猫很可爱,恰好他家的沙发也是白色的,于是我站在沙发上,让小猫过来等它走在合适的位置,咔嚓。所以如你所说:拍之前脑海里已经完成了这个画面。我大部分作品也都是在脑海里先完成了,最后通过相机或手机记录下来而已。

5MORE  :  你的作品看起来是介于摄影和设计之间. 你的职业是跟设计相关的?

 @SONG TSE :  
大部分会用设计的思维方式去表现,但更多是基于感觉。
嗯,我是设计者。

5MORE : 摄影对于你来说更像是个工具.可以这么说么?

 @SONG TSE :  
之前我在LOFTER的签名是:“摄影是一种修行”. 对我来说记录和表达这些影像的设备等属于工具。
至于“摄影”,我个人这样读
“摄”就是看这个世界;
“影”就是我眼里的世界,我心中的世界,我的部分情感与语言。



写在后面

     其实在访谈的过程里,我一直没太跟上他的思路,包括最后选照片的时候也是.

     不过这些不是访谈看起来很短的原因,而是因为很快的找到了那个点.

     我还在转来转去,他就很简单的说出了我想要知道的东西.跟喜欢"极简"的人交流,很省心.

     补充一句: 设计改变生活! 

评论
热度(80)

© 廊下回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